2023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年

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

HAPPY NEW YEAR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伴随着喜悦的心情,由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的第18次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于2023年1月15日上午9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线下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会议室。数学界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领导、两个学会的常务理事、部分高校领导及特邀嘉宾等110余人出席了茶话会。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张波研究员首先代表学会秘书处向与会各位领导、嘉宾致以新春问候,随后共同主持了茶话会。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15.jpg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向参会嘉宾致以新春祝福与感谢,并表示2022年中国数学会在科协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同时在奖项及举荐工作、学术活动、数学竞赛、科普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田理事长向与会嘉宾汇报了2022年度的主要工作,包括:2022年中国数学会作为五家试点单位之一,参与科技部“学科学术评价规范研究试点”项目,并作为6+9家试点单位之一,承接中国科协的科学技术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评估项目;评选1位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2位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4位钟家庆数学奖获得者;推荐2家单位参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家成功入选;推荐2家单位成功参选中国科协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向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推荐了21位数学人才和2个重要会议;召开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第十一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通过分会和数学发展基金,举办及资助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学术会议、数学竞赛研讨会和调研活动;中国队在第63届IMO比赛中全员满分夺冠;顺利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8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学会高度重视科普工作,2022年邀请张平文院士、徐宗本院士和陈松蹊院士作了三场线上报告,数学教育分会主办了 “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公益万里行(广西篇)”科普活动。2022年中国数学会申请了8个项目并获得相应资助。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2022年中国数学会注册会员人数由2021年底的15000人增加至19000人,中国数学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又有显著提升。

田理事长向数学界同仁对中国数学会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2023年中国数学会将继续团结广大数学工作者,以建立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推动各方面工作优质高效进行,为促进我国数学发展,促进人才的成长与提高,繁荣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贡献力量。2023年中国数学会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指导、关心和帮助。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18.jpg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向莅临茶话会的各位同仁表达了诚挚的新年问候。他表示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过去这一年,在科技部、民政部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会在推动应用数学学科发展和成果转化落地、促进企业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崭新成绩。2022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包括:党建工作引领学会业务发展;组织制度、理事会和行政团队建设日趋完善;专委会规范化发展管理;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数十场多领域高端学术研讨会;重视奖励体系建设,颁发学会五大奖项;大力推进期刊阵地建设,促进应用数学成果交流与共享;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顺利举办;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多位理事和会员获得国际国内重要荣誉;新启动多个项目,支持青年人才、女性科技人才的发展;重视女性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女性应用数学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与发展;联合中国数学会、中国运筹学会,多种形式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并加强与地方学会及国内高校的合作,策划组织走近大学系列网络科普讲座,推动科普活动开展;开展8期数学建模大讲堂直播讲座;响应服务国家战略“揭榜挂帅”和“赛马”的号召,加强数企合作经验交流,鼓励校企合作、促进更多成果转化落地;筹备CSIAM第三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启动编写出版《应用数学的落地研究—国家需求驱动应用数学发展》。

张平文院士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学会将推动更多应用数学成果转化落地,争当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进一步深化数企对接,办好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协同探索多种应用数学落地模式;支持青年人才成长,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培育制度;打造高质量旗舰会刊,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学会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优化会员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21.jpg

田刚院士代表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再次致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天元基金设立的背景及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数学发展,每年投入大量经费支持天元基金项目。未来我们会继续支持已有的五大中心,力争让这些中心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并指出我国未来要成为数学强国需要数学在地域上能均衡发展。同时简要介绍了在昆明建设的天元数学学术交流中心、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数学前沿重点专项等相关工作,希望通过专项资助能更好的发挥数学的引领作用。田院士代表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感谢大家对于天元基金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数学界的同仁能为天元基金的发展献计献策,为中国成为数学强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听到两位理事长的汇报深受振奋,感受到了数学春天的力量。她指出,在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大背景下,基金委对数学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逐年加大对数学的资助力度。未来将一如既往为数学界寻求更多的支持,做到更公开、公平、公正,以项目引领推动数学的发展。她对数学界各位同仁过去一年对基金委数理学部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马志明院士谈到,今天的汇报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数学发展的“顶天立地”。“顶天”2022年有14位老师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报告,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老师活跃在国际数学的舞台,获得更多的国际数学大奖。“立地”张平文院士的汇报中提到了很多应用数学落地的相关工作。马院士指出,将企业界产生的问题转化为数学家能够理解、能够解决的数学问题,打破工业界与数学界的沟通瓶颈,对应用数学落地十分关键。未来希望数学界能和企业有更多沟通合作以促进应用数学落地,同时鼓励更多数学工作者投入到应用数学落地工作中,解决落地“瓶颈”问题,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文兰院士对数学界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数学界的发展令人鼓舞,对此感到由衷的欣喜。同时,他向大家致以了诚挚的新春祝福。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前理事长郭雷院士对数学界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近些年取得的快速发展表示高度认可,同时表达了新的一年对数学界同仁的期望和祝福,祝愿数学界进一步利用数学发展机遇取得更大的科研成绩、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产生更大的国际国内影响。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对数学界在2022年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他希望我国数学界同仁积极参加2023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并重点强调成为世界数学强国需要国内数学家先走出去,积极加入国际各种组织、参与国际数学活动,同时希望更多国内数学家投入到数学落地工作中,并善于从国内实际问题中提炼出特殊数学模型更好的服务国家建设。袁院士代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对中国数学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数学界同仁们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中国数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院长张平院士代表数学院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张院士表示数学院将一如既往为中国学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希望数学界同仁对数学院的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数学院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张院士向前辈同仁对数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挂靠单位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邹文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数学学科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清华大学数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感谢数学界全体同仁对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的关注与支持。 

陈翰馥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文兰院士(北京大学)、严加安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彭实戈院士(山东大学)、张伟平院士(南开大学)、龙以明院士(南开大学)、周向宇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叶向东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骏院士(复旦大学)、戴彧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德峰教授(香港数学会)、邹文明教授(清华大学)、黄云清教授(湘潭大学)、石磊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胡俊教授(北京大学)、陈猛教授(复旦大学)、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王恺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杰教授(北京大学)、赵会江教授(武汉大学)、李万同教授(兰州大学)、陈兵龙教授(中山大学)、楼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长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韩德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然教授(吉林大学)、包刚教授(浙江大学)、谭绍滨教授(厦门大学)、彭联刚教授(四川大学)、杨新民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王兆军教授(南开大学)、乔中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赵彬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娟教授(山东大学)、曾晓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苑立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麻希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春雷教授(西南大学)、孟德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盛志强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国内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的与会代表先后发表了对我国数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影响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线上和线下向数学界的各位同仁互致问候、祝福新春。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数学会奖项出资方湖南教育出版社、刘永龄基金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领导专家参会,对他们的出席表示了欢迎,以及对他们对中国数学界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会上,林金安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出版社)、邹楚林部长(湖南教育出版社)、刘纪明先生(刘永龄基金会)分别发言并致以节日问候,送上新春祝福。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24.jpg

在这其乐融融、团结祥和的气氛中,线上线下与会嘉宾欢聚一堂、互致问候、凝心聚力、共谋发展。2023年迎新春茶话会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最后大家挥手致意,让我们共同期盼明年再次相聚。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2023年1月17日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26.jpg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