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敏教授荣获第十一届华罗庚数学奖

发布时间:2013-11-05

钱敏,数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钱敏教授主要从事概率论和动力系统领域的研究。他与合作者以随机过程和动力系统为基本模型,提出并发展了一整套有关遍历论、熵、时间可逆性、非平衡定态等数学物理核心问题的数学理论,并应用于具体的生物化学问题,发现其中的数学物理规律,得到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钱敏教授等对马尔可夫链与扩散过程建立了环流理论,对平稳马尔可夫过程引进了时间不可逆性和熵产生率的概念,对多个不同模型给出了熵产生率的表达式以及过程不可逆的一系列等价条件;完整而清楚地论述了光滑随机动力系统的裴森(Pesin)理论,对自映射证明了列炯皮亚-杨(Ledrappier-Young)分维熵公式。钱敏教授的数学研究背后都有着十分敏锐和深刻的物理直观,这也使得他的工作新颖而独特,为数学物理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钱敏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桃李满天下,曾培养了40多名研究生,涵盖数学物理的多个领域,他们中大多已成为国内外高校的中坚力量,其中两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钱敏教授近年指导的三篇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