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张继平院士网络科普讲座“大数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23-03-15

当今数学的发展,在理论上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抽象、越来越分化的同时,数学家们一直试图使数学在新的深度和高度上走向综合统一。任何重大数学理论研究的突破或重大问题的解决都是多个分支理论、多种数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往往是多人甚至团队合作的结果。数学的应用越来越大、越来越直接,影响面越来越宽;数学日益深刻地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让我们迎来大数学时代。

2023年3月14日是第四个“国际数学日”。今年国际数学日的主题是“给每一个人的数学(Mathematics for Everyone)”。在这个专属数学的日子里,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张继平院士,为广大数学爱好者和数学工作者献上了精彩的网络科普讲座“大数学发展观”。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周爱辉研究员主持了讲座,一起出席的还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兆军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歆研究员。

123776824180369241.png


3月14日下午15点讲座准时开始,张继平院士首先从最近几年国际数学日主题的内涵谈起,指出国际数学日的主题反映了世界人民的真诚期望和美好祝福。张院士还特别强调数学无新旧之分、无中外之分、无有用无用之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需要大数学,大数学需要大数学发展观——国际数学界的合作共识。

357263549825470035.png


接着,张院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今日数学”的大发展观,指出:在历史上数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我们的生活有如此直接和深刻的影响;在历史上数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在中国,从国家领导人到省市乃至县政府都强调数学的重要性,关心和推动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的发展。他从中俄数学中心的建立、深圳国际数学中心的成立、人工智能中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发展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数学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数学的春天来了”。

431150700598351332.png


随后,张院士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当今数学的发展变化:(1)数学理论的变化:大定理、大证明;(2)数学研究方式的变化:理论证明和机器辅助;(3)数学证明的变化:机器证明与形式化。

609308588672570026.png


最后,张院士指出当今数学需要在新的深度和高度上走向统一,科学需要这样综合统一的大数学,数学家也真诚期待大数学。大数学的形成也是数学发展的内在需求,大数学需要数学家之间的大合作、大交流。张院士强调我们要按习主席的要求,“加强国际前沿学派建设”,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铸造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格局,影响和引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在国际化大格局下做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825660937433941731.png


报告结束后,周爱辉研究员主持提问环节。嘉宾们代表网友提出三个问题,分别是:对于学习数据科学的后学,如何加强和提升自身的纯数学修养?对大众来说,数学太抽象、太难了,如何理解“给每一个人的数学”,又如何发展“给每一个人的数学”?以及是面向大众的大数学好,还是涉及的领域大、多的大数学好?这三个问题是通过中国数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收集遴选。张院士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